漫步云上就业“集市”——“智慧就业”推动就业服务质效双升

信息来源:西部计划      发布时间:2023-6-1      点击人次:2167

“陈建兵先生您好,您在达州公共招聘网上投递的简历已与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匹配成功,请注意接听用人单位的面试电话。”5月22日,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复兴寺村的待业青年陈建兵收到了一条提示短信,两天后便在达州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背光源车间顺利入职。

这一场景是达州市“智慧就业”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达州市创新推行数字赋能公共就业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求职招聘匹配效率和精准度。2023年3月,达州“建设云平台,助推精准化就业服务”入选人社部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典型案例。

加强信息归集求职招聘智能匹配

周一早晨,达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失业登记窗口人头攒动,大家正紧盯着屏幕,跟着工作人员学习如何又快又准地在达州公共招聘网上找到工作。

“我们首先需要注册自己的账号,然后进入简历页面完善个人基本信息、选择意向工作地点和3个意向岗位,接下来等着系统自动匹配就可以了。”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指导科的工作人员李玲告诉各位求职人员。

达州市从高效归集、有效运用就业信息入手,积极推动就业工作数字化转型。该市依托省、市级V3.0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市内重点企业、高校、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网站和民政、残联等8部门11个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多部门(单位)业务经办、网络登记等渠道,归集企业招工、求职登记、就业政策等多方信息,搭建“三库一平台”。其中“三库”指企业用工数据库、求职人员资源库和法规政策信息库,“一平台”为公共招聘服务平台达州分平台,平台内置人员特征和岗位信息匹配模型,依托企业招聘公告和求职者录入的简历信息,智能开展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企业招人、个人求职一键匹配。

今年以来,数据库归集就业信息6.2万条,平台智能动态匹配求职用工8672人次。

创新招聘形式供需双方无缝对接

看直播能找到工作?带着疑问,家住达州市通川区龙爪塔社区的范明亮点开了“达州人社”小程序。

“小程序里面的‘招聘会’服务栏目里收录了很多线上招聘会信息,点击直播间链接,就能看职位、投简历,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后还可以在线面试!”最近,范明亮每天都会点开小程序瞧一瞧,浏览各类招聘会信息。

近年来,达州市紧跟线上求职招聘新趋势,加快推进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打造“两微一网”“达州人社”小程序等线上招聘平台矩阵,不断优化平台功能模块,搭载“直播带岗”“掌上就业”等不打烊、随手看就业服务。

带岗主播和企业招聘负责人针对求职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现场讲解互动,帮助企业和求职者实现云上洽谈、异地互联、实时面试和电子合同签订,不仅提升了求职对接效率,还降低了企业和求职者招聘求职成本。

此外,达州市不断扩大品牌效应,针对城市零散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不同群体,针对性培育“暖心之家·云零工市场”“万岗促就业惠民生”“就在达·舟(达州·舟山)”等5个网络招聘品牌,差异化提供岗位池和服务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27场,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万余人。

今年4月,达州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招聘活动。为方便求职者,本次招聘会除开启现场直播、邀请现场招聘负责人走进网络直播间介绍各用工单位岗位信息,让求职者更全面更准确掌握岗位信息、薪酬待遇、职业前景等信息外,还首次采用“元宇宙”智慧就业平台,帮助企业及求职者实现云上招聘求职、异地互联、实时面试等。

本次招聘活动创新植入“渝小就”“元宇宙”平台,打造线上招聘“集市”。求职者下载APP后,可沉浸式地操纵虚拟人物,根据自身需求漫游企业展厅,在虚拟空间深度了解面试公司和岗位信息,通过“传送门”一键到达心仪企业“摊位”,不用逐个企业投递简历,还能随时和HR语音、视频交流。

推行效率革命就业政策高效落实

“资金是上周二到账的,一共13.75万元。”近日,达州市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的出纳人员蒋红梅说,“以前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要提交职工参保证明、申请书、营业执照等资料,程序繁、周期长,现在方便多了,系统信息自动比对后就直接给我们发放了资金。”

今年以来,达州市创新推行项目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人社部门将效率革命拓展到民生领域,大力实施就业攻坚行动,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取缔不必要前置条件,推行“不见面办”“直补快办”服务模式,实现就业领域34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再压缩50%以上。

达州市完善162项服务《办事指南》,建立办事进度查询系统,推动就业服务“质效双升”;积极对接税务、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链接就业服务管理系统、社保系统、税务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动比对企业裁员、参保、失信记录等信息,精准锁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留工培训、担保贷款等补贴政策的享受对象,高质高效兑现援企稳岗政策。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免申即享”发放各类稳岗补贴43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160户,稳定就业岗位1.8万个。

“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探索建立智慧化、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就业服务的精准性、质效性,全力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青隆介绍。(胡晓岗 焦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