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进残疾人就业 2023年就业率达62.4%

信息来源:西部计划      发布时间:2024-3-27      点击人次:723

2023年共扶助10261名残疾人新增就业,贵州省残疾人就业率达62.4%;9.49万名有康复需求残疾人服务率达98.13%;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6.8%……近日,在2024年全省残疾人工作者(理事长)培训班总结大会上,省残联对2023年全省残疾人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

过去一年,全省残联系统突破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深入实施“积善贵州”助残行动,推动建设“智慧残联”大数据服务平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示范点建设,在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社会保障、无障碍改造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积善贵州”志愿服务队已达7万人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残助残,2023年3月,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积善贵州”助残行动。

“积善贵州”根据困难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围绕社会保障、康复救助、就业创业、助学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打造助残项目,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助残。

一年来,项目获捐赠已超过1500万元,志愿服务队伍已达7万人,4万余名困难残疾人得到帮扶。随着品牌知晓度不断提高,主动到残联联系合作助残的企业、机构明显增多。

19岁的小吴“双下肢畸形矫正”术后在省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医务人员在了解其家庭困难的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了“积善贵州·防残助残”基金,不再为治疗费用而发愁的小吴为省康复医院医务人员写来感谢信:“医护人员们有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给患者带来温暖……”

“我好了以后想找一份工作。”晴隆县安谷乡32岁的男子小秋因髋关节病变导致双腿僵直无法屈伸,在“积善贵州·防残助残”项目执行单位贵阳东方骨科医院接受手术后的第二天,在康复科医生专业的指导下,勇敢迈出了第一步。

因把残疾人慈善事业落到实处,受益残疾人的心声让参与助残的人士备受鼓舞。

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示范点已达78个

今年春节前夕,贵阳市白云区在牛场乡石龙村举行了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示范点建设务工费发放仪式,69位包括残疾人及家属在内的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地领到了务工费共计65837.5元。

现场有残疾朋友感叹:“在家门口就有机会靠自己双手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这种感觉真好。”

2022年,省残联联合省乡村振兴局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实施方案。

通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创建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示范点78个,其中省级31个。

示范村残疾人农业产业、村居环境和无障碍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残疾人关爱服务、活动参与和文明乡风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1月,在中国残联工作会议上,贵州省全面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动农村残疾人事业闯新路出新绩的做法和成效,作为典型进行了经验交流。

2024年,贵州省计划将已有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示范点、“积善贵州”助残行动、“邮爱黔行—邮乐小店成长计划”“美丽工坊”等特色创新工作全面融通提升,从而以产业发展和就业扶助为基础,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新品牌。

突破难点改善残疾人民生问题

“我现在既能照顾家中的视障老人,又能在工作中获得稳定的收入,还能为更多残疾人服务。”3月20日,在织金县惠民街道会泽社区残疾人便民服务工作站,街道残联专职委员杨永巧这样说。

因织金县在招聘残联专职委员时向残疾人及其家属倾斜,开发584个村(居)残协、33个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共计617个工作岗位,利用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将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工资,从每月1100元提高至2500元(含300元绩效工资);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补贴从每月50元提高至120元。杨永巧在面对亲人突然失明的困境时,有了放弃在他乡工作回家就业的底气。

织金县在推进残联基层组织建设时的这一改革创新经验,既解决了残疾人专职委员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难以稳定的难题,又发挥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保障残疾人就业的作用。

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合共享发展,2023年,贵州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突破重点难点,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收获满满。

贵州省“智慧残联”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方案已编制完成,获批建设后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建设,部分功能将在今年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

开展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49期,培训12133人次,扶助10261名残疾人新增就业,全省残疾人就业率达62.4%。

残疾人“两项补贴”第三次提标,全省34.4万余名困难残疾人和38.3万余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5%。(记者 罗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