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选编

2019年3月18日   点击人次: 5818   

一、大连市人才政策总体情况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及政策体系是关键因素。2015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印发并实施了《大连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大委发〔2015〕8号)、《大连市人才政策创新文件配套实施细则》(大委办发〔2015〕34号)5个政策及22个细则,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政策。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市政府每年将投入5亿元的人才保障资金。招才引智方面。重点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海外优秀专家集聚计划、高技能人才引进计划四项计划;科技创新创业方面。重点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科技人才创业支持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三项计划;人才培养方面。重点实施了培养工程、企业博士后人才集聚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四项工程;选拔激励方面。重点建立了大连人才功勋奖、市突出贡献专家、市优秀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四项制度;人才服务保障方面。重点采取了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就学、居留落户四项举措。

二、高校毕业生在连创新创业相关政策

(一)创新方面支持政策

一是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每年编制发布《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据此开展不同紧缺程度和层次的人才认定。紧缺人才在连租房的,给予5年每月最高1750元的住房补贴,保障期为5年。2015年以来向593名紧缺人才发放补贴1000余万元。同时,每年遴选200名左右紧缺人才,给予每人总额10—30万元薪酬补贴,分5年发放。目前已有113名紧缺人才享受补贴558万元。

二是实施培养工程为造就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型人才,每2年选拔100名左右中青年高端人才,实施3年周期培养,给予每人最高30万元的“菜单式”项目资助。

三是实施企业博士后人才集聚工程,鼓励优秀青年创新人才进入企业从事博士后研究,进站给予6万元科研项目资助,全职进站享受4万元生活补贴。

四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助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能力素质,搭建了高级研修班、继续教育基地、在线学习平台、精品课程等载体,每年举办30期高级研修班,重点培训中高级人才2000名左右,普惠培训2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五是建立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差别化引人住房保障体系。对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博士900元、硕士600元、本科及大专300元租房补贴。2015年以来,向382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2242万元,同时,市本级还筹建了人才公寓,可满足近千名高校毕业生拎包入住。

放宽居留落户条件 在连就业的博士研究生、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40周岁以下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3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办理落户。

(二)创业方面支持政策

一是实施科技人才创业支持计划。每年遴选支持创业项目20项,给予100—500万元创业扶持,并可获最高200万元风险跟投支持和100万元贷款贴息。

二是开设创业大讲堂、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建立创业项目库、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建立创业型人才资源库、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免费提供基本的办公经营场地、组织专业机构和创业导师提供创业辅导、搭建各类信息服务平台、对孵化期满的企业提供不少于1年的跟踪指导。

三是初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租用场地创办经营实体的给予3000元/年的创业场地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符合条件的初次创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驻各级政府部门主办的创业孵化平台,对孵化期满后确有需要的可适当再延长不超过2年的孵化周期。每年从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中选拔一批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优秀创业人才,市政府按1万元/人的标准组织参加高层次的创业进修或交流考察。

四是每年从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中遴选一批优秀在孵企业,市政府给予每户5—10万元资助。对选拔出的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优秀创业人才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市政府给予1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对选拔出的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优秀创业人才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其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间缩短到3个月,贷款额度上浮20%但不得超过当地最高贷款限额并符合其它限制性规定。

(三)人才服务方面支持政策

一是建立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人才服务事项要求做到一口受理、联合预审、集中反馈、统一办理、全程跟踪。

二是坚持“聚焦人才,创新服务,精准对接,助力发展”的人才服务理念,打造了“人才大篷车”“人才服务进百企”“人才咖啡”等服务品牌。

三是与全球知名职业社交平台“领英”合作,实施招才引智项目,累计推送城市宣传、人才招聘等信息近362万条。

四是搭建人才婚恋服务平台。高新区先后举办鹊桥会50余场,组织大型千人鹊桥会3场,累计参加活动人数过万人。首届“缘聚高新 筑梦大连”大连高新区员工集体婚礼隆重举行。30对来自高新区各企业单位的新人在浪漫滨城的青山碧海之间喜结连理。

大连市人社局网址:www.rsj.dl.gov.cn

联系电话:88139039  联系人:鲍宣成